雖然美國矽谷募資金額勝過日本新創企業50倍,但美國新創公司數目較多,日本年輕、願意冒險的創業家較少,因此日本新創公司獲得的資火鍋吃到飽 大甲金反而較多。



■Silicon Valley still raises 50 times more cash for startups than Japan, but the number of U.S. startups chasing that cash is higher. So there's relative高雄 麻辣火鍋ly more money to go around in Japan.



由於日本年輕創業家相對稀少,新創企業獲得的資金相對充足。儘管沒有很快就把錢燒光的困擾,日本創業者卻必須改掉努力工作就能達成目標的心態。成立數十年甚至百年的日本老牌企業,長久以來主宰市場,如今終於願意開始扶植新創企業發展。日本去年的創投募資金額達到破紀錄的2,760億日圓(25億美元),日本創投研究機構(Japan Venture Research)指出,這比金融危機後每年約500億日圓(4.5億美元)增長許多。雖然美國矽谷募資金額勝過日本新創企業50倍,但美國新創公司數目較多,日本年輕、願意冒險的創業家較少,因此日本新創公司獲得的資金反而較多。傳統產業急需改造東京的天使投資人組織創辦人朝倉(Yusuke Asakura)表示,這能幫助日本新創企業存活下去,但他也指出,日本必須調整「心態」。他表示:「日本重視努力工作,但創新的動力不在於此,只有決心減少工作量並想方法達成才能做到創新。」朝倉表示:「傳統產業也有創新需求,新創公司應從中找機會。」他指的是越來越數位化的教育與家居改造領域。他說:「開創全新產業是其中一條路,但有許多傳統產業也急需改造。」東京新創公司Classico執行長大和(Arata Ohwa)就是最佳範例,他改造的是數十年不變的領域。Classico在網路上販賣時尚的醫生袍與手術衣給各地醫生與護士,特別是美國與日本地區。醫生袍每件要價200美元,價格是傳統款式的7倍之多,但剪裁更時尚。他最近成功募到種子資金,打算開始設計、製造並銷售新型聽診器,主打符合人體工學,售價介於380至520美元間。這種聽診器與傳統聽診器不同,由較柔軟材質製造,它能夠捲起收至口袋裡,用過的醫生也說它重量輕、易使用,今年還奪下德國iF產品設計與紅點設計大獎。現年36歲的大和表示:「在醫療產業,就算你做的是在網路世界稀鬆平常的事,每個人都會說從沒見過。」日本創投研究機構執行長北村(Akira Kitamura)指出,過去從未考慮過海外市場的當地公司,如今開始將眼光聚焦於全球市場。他說:「公司開始投資於開放式創新,因為他們不想落得像夏普或東芝的下場」他指的是這些大型公司近年來業務逐年衰退。新創企業缺乏併購經驗日本最早的「新創」企業起源於1970年代。在1980年代,網路巨擘軟體銀行(SoftBank)、旅遊公司H.I.S.、日本影音集團Culture Convenience Club紛紛冒出頭來。而1990年代晚期至2000年代初期的網際網路熱潮期間,電子商務平台樂天(Rakuten)與遊戲公司DeNA接連誕生。一直到最近,市場對這些新創企業才收起懷疑的目光。新創企業在日本還得面對其他障礙,他們大多選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而不像美國與歐洲採取併購這類相對較容易的方式。(工商時報)

淡水火鍋推薦 平價 食尚玩家基隆美食

火鍋吃到飽大甲




ACD23F0F7C14CAB2
arrow
arrow

    simsmyerhj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